close
作者: airgull (啞巴狗) 看板: P_Airgull
標題: [文摘] 讓地球多活一秒 從自己做起
時間: Sun Oct 22 16:36:42 2006
※ 作者:建彰
這是我學弟寫的文章。

我覺得他真的很不簡單。

順便推一下這部電影
http://www.iamcool.net/AIT/blog/

==============================================================================
前幾個月看到一篇報導,

內容忘得差不多了,

剛剛要找又一時找不到;

總之大意是說,

太陽壽命終結時,將發生大爆炸,地球將毀於一瞬。



雖然好像是很久以前就知道這種狀況,

但在那之後,

曾持續了一兩個禮拜,心情低落到不行:

「那我們現在努力的都是為了什麼啊?」
「人類的科技、文明有一天會消失殆盡,宇宙中再也不會有生物知道我們曾存在過」

不過天真的我很快地又說服了自己,

那應該是好幾十億年以後的事情了啊,

我又何須杞人憂天,

到了那時後,人類還是不是萬物主宰都未可知,

也許幾百年後,高科技足以使我們做遠程的太空航行,

找到另一個星系的安身之所。



後來,我就漸漸把那篇報導給淡忘掉了。

只不過這樣的日子沒有持續太久,一篇篇的報導接引而來,吸引了我。

「洪水、乾旱、瘟疫與饑荒…亞洲浩劫 喜馬拉雅山冰河 急速消融」
「冰河危機 百年來格陵蘭冰河逐年消融」
「溫室效應?海平面不升反降的北極海」
「專家警告紐約將達攝氏46度」
「亞馬遜連續兩年乾旱 雨林快渴死了」



工業革命後,人類對熱動力的需求日增,

汽機車的普及率,隨人口倍增而一路上揚,

電燈被發明後,人類製造了更多電器用品,增加生活的舒適與便利,

對能源的需求,我們向來只有伸手,

而不問這些生活的便利背後,

得付出什麼代價。



二○○一年,聯合國第三次評估報告中,

預估二十一世紀末,海水面將上升 0.18 至 0.66 公尺,

這個數據尚遠低於臺灣地區西岸人為造成地層下陷的影響。

然而,

就在五年後,目前的預估已經修正為,

「本世紀末至少上升六公尺,甚至可達到 15 至 35 公尺的極惡劣狀況。」

上升六公尺這個數據,可以將臺北盆地一半以上的面積掩至水面下,

更遑論嘉南平原、蘭陽平原以及花東縱谷平原等將造成的的慘重情景。



而這只是臺灣的情形,

世界各地,在一百年後,又會是什麼樣的面貌?

我們留給後代子孫的,

還會是這個太陽系中的耀眼星球,美麗的地球嗎?



猛然驚覺到這些正在緩慢發生中的悲劇,

我是不是還能袖手旁觀,

認為這是幾百年後的科學家們該去擔憂煩惱的,

而依然故我清閒度日;

又或是,

我應該做點什麼,

至少讓自己對天地,沒有那樣多的虧欠與愧疚?



我知道我還是該做點什麼的。

因為其實,需要做的事並沒有任何困難度,

也絲毫不會影響我的生活。

像是:少開冰箱、隨手關閉不用之電源等,

這些每個人或許從小就聽膩了的瑣碎小事。



你知道嗎,

* 全臺灣有 738 萬戶家庭,若每個家庭每天晚上少點一盞小夜燈,
以每盞五瓦計算,則一天共可省下 47 萬的電費。

* 以全臺灣的百分之一人口,每天會購買一杯杯裝飲料計,
要製造所需要的冰塊,得花將近 5 萬元。

* 臺灣地區登記在案的,共有 550 萬輛小客車及 1340 萬輛輕重型機車,
若在街上跑的只有四分之一,每一小時製造的廢氣可以毒死 20 頭大象。

* ......



或是,除了那些舉手之勞的動作之外,

你還願意付出得更多,想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愛惜這塊土地,

那麼,我所做的這些,你也可以試試看:

* 減少對汽機車的依賴
 -現在上下學、出門買東西都走路,或用腳踏車代步。
 -真的太遠的路程,請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 多喝白開水。
 -有益身體健康,做大地環保之餘,也要做體內環保。
 -非不得已買杯裝飲料,請告知店家去冰或少冰。

* 減少居家對能源的需求、降低污染源製造。
 -不吹冷氣、不吹電扇,再熱的天氣也一樣,保持室內通風。
 -心靜自然涼。
 -不用殺蟲劑、蚊香。
 -白天多使用自然光源,將窗簾開啟。  
 -電腦幾乎為現代生活必備品,那麼請適度使用。睡前務必關機。

* 減少垃圾的製造。
 -出門自備環保餐具。
 -採購時,選擇低污染、大包裝之商品,少買精緻包裝產品。
-若方便的話,多撿垃圾,助人也助己。



我們都需要一點呼吸的空間。

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已經是二○○六年春末夏初了,

若我們不再多做一點任何的什麼努力,

三、四十年後,

會不會有子孫怨懟我們貪圖近利而無遠矚高瞻之見?

一百年後,

會不會有史評家認為我們這一代的人類,已經淪喪了基本的心靈良知?



人生旅途中,每個人追求的都不大相同,

但至少在每一個當下,我們應該都有活下去的想望。

我做的這些,

或許根本緩不濟急,

或許被許多人看笑話,

但對於天地之無私給予,

是我認為身為人所應當知足與感恩的。



一個人做,效果很有限,

而若你認同我的觀點,起而力行,兩個人就不孤單了。

卑微地希望,你能再多告訴幾個朋友,我們將結伴同行。



然而,不管有幾個人這樣做,

或造成影響有多大,

我一直相信的是,

只要我多做了一點,對地球就會有多一點幫助。



謝謝每個細心看完這篇文章每一個字的朋友,

若你願意的話,

我會非常謝謝你把這樣的觀點分享給任何人。



同樣的,我會非常樂見,

你將這篇文章轉寄給每個你的朋友,以及關心這塊土地的人們。

我自願放棄這篇文章所有版權。



當然,最歡迎的,

是你真的身體力行之後,

又發現了什麼能節省更多能源,能對地球更有幫助,

或者是任何的心得、批評或指教,那

怕只是三言兩句,都誠摯地希望你能與我分享。

我的 Email 是 pptpb5p [at] gmail (dot) com



不管每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只管,「做,就對了。」 Just do it!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airgull.Dorm12.NCTU.edu.tw海
airgull 在 06/10/22 17:02:45 從 140.113.126.67 修改這篇文章
airgull:囧 修了這麼久 才發現8A也有轉文 XD 10/22 1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g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